您当前位置: 党政公开 >> 预决算公开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1年预算公开
2021-02-05 15:41:13

监督索引号53040000471200000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妇女联合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主要职责任务是: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玉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全面提高素质;做好妇女干部的培养输送工作,推动妇女参政,促进妇女人才成长;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参与《玉溪妇女发展规划》和《玉溪儿童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负责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行政编制7名、事业编制3名。设主席1名(正处级),副主席2名(副处级);内设机构4个(正科级):办公室、宣传和妇女发展科、组织和维权科、家庭和儿童科,正科级领导职数4名(其中家庭和儿童科科长兼任玉溪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玉溪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事业编制3名,设主任1名(相当于正科级)。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引导各级妇联领导班子和妇联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百千万巾帼大宣讲”,调动各界妇女积极性,运用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向全市妇女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全会精神真正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落细落实。以“美丽乡村·女子学堂”为载体,大力推进“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深化“巾帼共建美丽家园”行动,净化美化庭院,推进移风易俗。做实“巾帼创业创新行动”,积极引导妇女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引导支持更多女性在现代服务业、家政服务业等领域创业就业,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持续开展“巾帼家政进乡村”行动,推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引导妇女在参与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引导妇女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彰显作为,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

3.立足家庭主阵地,不断发挥妇联独特作用。进一步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加强工作统筹和外部联动。完善家庭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建立“最美家庭”常态化寻找机制,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大力开展“严纪律明规矩·立政德树家风”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持续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以新时代的好家风正党风带民风促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制定家庭教育骨干队伍培训规划和课程体系,强化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完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推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4.依法维护权益,不断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保障。以启动“两个规划”编制为契机健全源头参与工作机制,推动将妇女儿童发展主要指标纳入玉溪市“十四五”规划以及各部门专项规划。大力开展“建设法治玉溪·巾帼在行动”,健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机制。做好法律咨询、心理调适、婚姻家庭调解等服务。聚焦维护妇女儿童重点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健全特殊困境妇女儿童关爱帮扶机制。不断扩大“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覆盖面,探索完善妇女儿童关爱服务的内容、形式和机制,深化妇女儿童公益项目,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更多妇女儿童身边。

5.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实施“建新、破难、提升”三项行动,以更有力的举措把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扎实有序推进2021年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推动提高村(社区)“两委”中女性干部比例,促进妇女参政议政。深入推进妇联系统媒体融合发展,持续打造“网上妇女之家”。善于运用新媒体引领服务联系,深化“争做巾帼好网民”活动,网聚巾帼正能量。聚焦“三湖”治理,积极动员广大妇女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将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家庭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全面提高妇联组织党建水平,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妇联干部的教育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妇联工作开创新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1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超编人员3人,原因是接收军转安置人员3人,未在本单位人员编制中。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16.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16.4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下降了8.27万元,下降1.5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下降1.58%,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因为2021年按照财政要求,缩减了工作业务经费和人均公用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16.4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16.4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16.43万元(本级财力516.4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下降了8.27万元,下降1.5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下降1.58%,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因为2021年按照财政要求,缩减了工作业务经费和人均公用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16.4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16.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7.87万元,与上年对比下降9.83万元,下降1.98%,主要原因为2021年按照财政要求,缩减了工作业务经费和人均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8.5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了1.56万元,增长5.78%,主要是妇女干部素质提升项目专项资金增加。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行政运行(2012901)306.63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2902)28.56万元,主要用于慰问流动留守妇女儿童专项资金和妇女干部素质提升项目专项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事业运行(2012950)73.46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22.2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日常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27.8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3.0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2.0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11.2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交;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210201)29.4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交;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补贴(2210203)1.9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补贴。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87万元,较上年对比持平,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对比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6万元,较上年持平,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18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31万元,较上年对比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对比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1万元,较上年对比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需要完成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共2个项目:妇女干部素质提升项目专项资金和慰问流动留守妇女儿童专项资金。

妇女干部素质提升项目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玉溪实现“六个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普遍增强,综合能力水平普遍提升,切实提高干事创业“八种本领”。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妇女干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履职能力,促进妇女工作专业化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不断增强妇联组织服务全市妇女儿童的本领,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推动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慰问流动留守妇女儿童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结合妇联的职能职责,加强农村流动、留守、困境妇女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其创造幸福的生活和健康成长的环境,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切实落实政府民生工程,扶贫助困。慰问农村流动、留守、困境妇女儿童200名,在春节前夕将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手中,落实对农村流动、留守、困境妇女儿童的关爱服务工作。通过项目实施,使农村流动、留守、困境妇女儿童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下过好一个幸福年,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共享社会经济的发展成果,推动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2.65万元,其中:办公费10.19万元,差旅费15.2万元,租赁费23.5万元,劳务费17.94万元,委托业务费22.0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8.71万元等。与上年对比下降1.02万元,下降0.76%,主要因为2021年按照财政要求,缩减了工作业务经费和人均公用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监督索引号53040000471200111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