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巾帼不让须眉,用能力证明我们能行——华宁县妇联助推提升女性参政比例
2021-01-20 09:55:53

“我是华宁县第一个担任女支书主任的女干部,在村任职从选为小组长到支书主任已经29年,我们一定要把更多的女干部团结起来,众人拾柴火焰高,用我们的努力赢得群众对女性的认可和支持!”华宁县青龙镇海迤村黄美琼在2021年1月4日当选为支书后感慨的说。“女干部要在村委会任主要领导,一要靠自身的努力,心胸宽阔,二要摆脱男强女弱的传统思想,提高心理抗压能力,勇敢的走出一片天”,在县妇联助推提升女性参政比例的专场宣讲上,黄美琼作为女村干部交流发言。

1
1

据悉,华宁县村级组织换届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为提升女性参政议政比例,县妇联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女性参政专题调研,对优秀女干部分析研判,举办女性参政议政专场宣讲,整合资源,积极向各级党组织推荐优秀妇女干部,大力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为提高女性参政比例搭建平台、积极作为。

2
2

在华宁县妇联的积极倡导和努力下,县妇联争取作为县委常委会专题分析研判村级班子会议的列席单位,从县委组织部推动实施的3211工程启动以来,县妇联领导班子就积极投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中。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县妇联常委会、执委会,到5个乡镇(街道)10个人口2000人以上的村(社区)开展女性参政专场宣讲,加大“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比例达到30%以上,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妇女比例达到10%以上,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比例保持在50%左右”三个“女性参政比例”和优秀女性人才宣传力度,让各级执委和妇女干部熟知熟记,广大群众耳熟能详,层层传导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群众中,营造女性参政议政的氛围环境。

3
3

县委高度重视提升女性参政比例工作,为圆满完成女性进村(社区)“两委”的目标任务,县委书记“一把手”带头提要求,强部署,抓落实。明确提出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要把三个“女性参政比例”纳入村级组织换届人选分析研判,统筹抓好落实。县委组织部把优秀妇女干部纳入选人用人的视野,组织专门力量对村级党组织书记人选进行考察。在考察拟任女支书人选中,注重听取广大妇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女性参政积极创造条件。

4
4

华宁县妇联动态关注全县75个村(社区)女性进村(社区)“两委”比例情况,积极参与县委逐村人选分析研判会议,对女性参政比例不够的个别村(社区)及时叫停,建议涉及乡镇(街道)党(工)委重新开展人选情况调查。组织各乡镇(街道)妇联开展妇女干部和女性人才调查,分类别储备女支书主任人选11名,村(社区)妇联主席、兼职副主席人选160名,女副支书副主任人选21名,从源头推荐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基层妇女干部队伍。

5
5

为提高优秀女性干部参选的成功率,华宁县妇联用1+N方式搭建女干部学习交流和成长进步的平台,发挥女干部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采取一名县镇妇女干部联系一名女支书主任拟任人选,一名女支书主任联系帮带2名村级党组织参选女干部或村(居)委委员拟任人选。建立微信群、QQ群开展工作联系,深入实地交流辅导,鼓励妇女干部积极参选。通过1帮1、1带多的方式提升女性参政议政的信心。

通红甸乡党委书记豆韬作为一名科级女干部,深入辖区6个村(社区)开展班子人选分析研判和女干部摸底调查,与拟任大龙树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罗天美结为帮带对子,鼓励她发挥自身民族干部的优势,积极参与村党组织选举。罗天美于2021年1月1日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罗天美当选后说:“作为一名苗族女干部,我多年担任县人大代表,能选为村党总支部书记,我深感肩上的压力和责任,但有组织的支持和广大姐妹的帮助,我一定要为群众多做实事多办好事。”

在村(社区),女支书主任培养带动更多女性参政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宁州街道茂地村委会的女支书李翠萍当选后欣喜地说,“这次我们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三名优秀的女干部当选党总支委员,我们要团结一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中,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的家园积极贡献巾帼力量”。

通过县妇联和组织部门的共同推动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努力,全县2021年1月1日-4日,75个村(社区)共选举产生女党总支部书记9名,占比12%,比上一届净增长5名;副书记25名,占比33%;女委员75名,占比20%。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