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澄江市积极推进女性进两委 强化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2021-01-20 10:08:28

新年新气象,凤麓街道社区党组织换届女性参政议政首战告捷。截至1月4日澄江凤麓街道社区党组织共选举产生2名党总支书记,女书记社区占比33.33%,6名党总支部副书记,女副书记社区占比100%,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女性参政议政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凤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魏正秋说:“凤麓街道高度重视女性进“两委”工作,优化社区党组织班子结构,突出“双强双好”,把“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本事、有原则、有口碑”的优秀女性推荐进“两委”,为女性参政议政提供展示才能的平台。”其他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选举也喜讯频出,为参与居委会、监委会选举的女性鼓了劲,加了油,当前全市女性参与竞选氛围浓烈。

1
1

如何推进优秀女性进“两委”,进一步强化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澄江市组织部门、市妇联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主动作为,实处着力,采取有效措施,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出实招、硬招,组织引导优秀女性进“两委”班子,使女性参政议政有了质的突破。

一、参选竞选,激扬她风采

澄江市组织部门、市妇联充分运用农村女性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成果,从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两新”组织负责人、机关事业单位等优秀女性中选拔女性委员,为她们搭建平台,提供展现才华的机会。崔梦思是一名大学生,毕业后在昆明打工,后在市群团部门工作,今年,社区换届,作为回引人员,在家人朋友鼓励下,竞选了溪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她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再次竞选社区妇联副主席,努力转变角色,找准定位,全力以赴,创新思路,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回馈社会。”

2
2

二、连选连任,贡献她力量

澄江市各级妇联对村(社区)妇联执委、妇联主席、专兼职副主席进行认真摸底调查,准确摸清底数,积极和市组织部门沟通,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妇联执委、妇联主席推荐参选竞选“两委”委员,继续展现她们的才能。如李波是吉花社区专职副主席,在疫情防控中表现最为突出,她白天奔波于各防控卡点,到农贸市场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带领马房村巾帼志愿者开展庭院清洁消毒和卫生消毒,晚上加班加点收集整理社区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她说:“守护家园,人人有责,绝不能让马房村出现一个疫情患者,而且借这个机会让她们提高卫生意识,从心底知道家庭干净和整洁能很好的防控疾病。”她的这种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得到了群众好评。在居民委员会换届中,她主动报名,参加竞选居委会委员。她说,“如果竞选成功,我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继续竞选社区妇联主席,凝结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为社区妇女儿童服务。”

3
3

三、择优推荐,激发她能量

澄江市妇联积极引导热爱社区事业、热心服务居民,社区治理能力较强,在疫情防控、老城改造、生态移民搬迁等重难点工作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优秀妇联主席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36岁的揽秀社区妇联主席朱丹新当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她从2007年4月份以来在社区工作,13年的阅历,社区多岗位的锤炼,使她从最初“生手”变成了“能手”,尤其在老城改造、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成效显著,深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家人听说她还将竞选居委会主任,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在换届期间她每天加班到深夜12点,家人也毫无怨言。当选党总支书记后,她表示要传承社区优良传统,第一时间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创新工作思路,使揽秀社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4
4

四、专职专选,保障她权益

为提高澄江市女性参政议政比例,澄江市委高位推进,把女性参政议政的3个重难点指标纳入市委常委会议研究议题,把女性专职专选作为突破女性参政议政瓶颈的切入点。澄江市各级妇联积极吃透换届政策法规、操作流程,用活用足政策,做好优秀女性、群众信任和业务过硬的妇联执委的思想工作,解除她们的思想顾虑,参与村(居)民委员会的选举,投身参政实践和社会治理。溪泉社区是去年11月份成立的新社区,澄江市组织部、市妇联不拘一格,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采取“回引”方式,鼓励女大学生参加居民委员会竞选,5名女大学生作为侯选人参加居委委员会选举,女性竞选比率100%,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成为当下群众关注的“热点”。

“众人拾柴火焰高,女性参选展风采”。参政议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澄江市委高度重视女性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全力推进女性进“两委”重难点指标,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市民政局深入村(社区)调查研究,合力挖掘优秀女性人才,精准分析研判,制定一村一策,有序推进女性进“两委”,竞选妇联岗位,绽放女性参政议政的独特魅力。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