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村级组织凸显“她”身影 绽放“她”能量
2021-01-20 09:00:52

2021年的开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开年,玉溪市各村各社区正在忙于他们的头等大事,村级组织换届在紧锣密鼓的积极推进。截止目前,全市707个村(社区)顺利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村(社区)党组织女性参政议政首站告捷,选举产生女性书记77人,占总数的10.89%,较上一届增加57人;选举产生女性副书记219人,占副书记总数的29.08%,比上一届增加181人;选举产生女性委员797人,占委员总数的22.40%,比上一届增加373人,女性在村级组织中占比明显提升,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女性参政议政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1
1

玉溪市妇联高度重视女性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全力推进女性进“两委”重难点指标,与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沟通协调,深入村(社区)调查研究,合力挖掘优秀女性人才,精准分析研判,制定一村一策,组织引导优秀女性进“两委”班子,使女性参政议政有了质的突破。

2
2

引导优秀人才回归,担大任

玉溪市充分运用农村女性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成果,从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两新”组织负责人、机关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等优秀女性中选拔女性委员,为她们创造平台,提供展现才华的机会。

澄江县凤麓街道溪泉社区崔梦思是一名大学生,毕业后在昆明打工,今年,社区换届,作为回引人员,在家人朋友鼓励下,她竞选溪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她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再次竞选社区妇联主席,努力转变角色,找准定位,全力以赴,创新思路,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回馈社会。”

新平县嘎洒镇新寨村刀艳,今年26岁,去年刚刚大学本科毕业,在家里的支持和村组织的动员下刀艳将参加这届村级组织换届竞选,从小在农村生活长大的她对自己的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她表示:“如果我能够当选为村委会委员,成为一名村干部,我将用自己的所学不遗余力地为村民们做好事、做实事,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

3
3

促进女性能人连任,显作用

玉溪市各级妇联对村(社区)现任女书记、女主任、妇联执委、妇联主席、专兼职副主席进行认真摸底调查,准确摸清底数,积极和组织部门沟通,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现任女书记、女主任、妇联执委、妇联主席推荐参选竞选“两委”委员,继续展现她们的才能。

华宁县青龙镇海迤村黄美琼是华宁县第一个担任女支书主任的女干部,在村任职从选为小组长到支书主任已经29年,在2021年1月4日黄美琼再次当选为党总支书记,她感慨说:“女干部要在村委会任主要领导,一要靠自身的努力,心胸宽阔;二要摆脱男强女弱的传统思想,提高心理抗压能力,勇敢的走出一片天”。

通海县里山乡芭蕉村普玉5年前因群众的信任当选为芭蕉村党总支书记,一路走来,虽然有很多艰难险阻,但她一直在努力,努力让自己担起把芭蕉村的“贫困”变“美丽”的使命。5年后的今天,她履行了她的诺言,让贫困的芭蕉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赢得了群众和组织的信任,2021年继续当选党总支书记,继续为本村的发展贡献她的力量。

4
4

推荐优秀女性参政,激能量

玉溪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引导女致富带头人、热爱村(社区)事业、热心服务群众,具有较强政治性,和治理、服务能力,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优秀女性担任村(社区)“两委”成员人选,能力更为突出的鼓励竞选村(社区)书记、主任。

36岁的澄江县凤麓街道揽秀社区妇联主席朱丹新当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她从2007年4月份以来在社区工作,13年的阅历,社区多岗位的锤炼,使她从最初“生手”变成了“能手”,尤其在老城改造、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成效显著,深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当选为党总支书记,她表示下一步将竞选居委会主任,让她的智慧和才能进一步施展。

华宁县通红甸乡大龙树村罗天美于2021年1月1日新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罗天美之前虽未在“两委”任职,但多年担任县人大代表的她,因处处为群众着想,切切实实为本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在本届换届顺利当选村党总支书记。

江川区九溪镇喜乐庄村妇联主席杨丽华2021年1月1日新当选为本村党总支书记。担任该村妇联主席以来,她热心帮助困难妇女、留守儿童,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协调本村调解员多次调解夫妻、婆媳、亲子矛盾,为维护妇女权益不懈努力等等。这些经历塑造了她勤勉踏实、一心为公的品格,也为她当选村支书赢得了好口碑、奠定了好基础。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