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玉溪市妇联“童·成长”父母支持计划 亲职教育师资(第一期)培训班圆满完成
2021-03-31 17:02:57

图片1

3月27日,玉溪市妇联举办“童·成长”父母支持计划亲职教育师资(第一期)结业答辩。13个小组成员介绍社区实践的主要经过、分享经验和收获、展望领取证书后的期待,并逐一回答专家提问。杨晶、武承睿、马晖三位老师分别针对各组汇报情况提问,对13个小组的实习情况进行督导,集中解答疑问,并梳理厘清亲职教育脉络。通过一天的紧张答辩,共25名亲职教育初级讲师获得结业证书,正式成为“童·成长”父母支持计划玉溪市妇联亲职教育培训师。

图片2

图片3

2020年11月,玉溪市妇联启动“童·成长”父母支持计划。项目致力于开展师资培训、师资能力提升、家庭教育支持体系构建,并持续在村(社区)家长学校开展亲职教育工作坊,提升儿童照顾者的能力,提高全市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该课程以儿童保护为基本框架,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全国妇联合作开发,初级课程包含儿童观、儿童权利、儿童成长规律、亲子沟通与联结,家庭规则制定等内容,工作坊以社区小组工作形式开展,着力于构建家长分享及支持系统。第一轮亲职教育师资主要招募村(社区)妇联主席、基层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及部分学校老师,经过培训,这些学员在全市13个村(社区)招募家长开设亲职教育工作坊。完成四次工作坊学习后,家长就可以拿到玉溪市妇联颁发的亲职教育培训证书,“持证”上岗。项目由昆明市呈贡区童行社会服务中心进行督导。2020年11月,市妇联完成师资招募,并于11月21-22日及11月28-29日,共开展师资培训两次,培训师资30人。昆明市呈贡区童行社会服务中心杨晶、武承睿、马晖老师为学员授课。学员完成培训后分成13个小组,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上旬到13个村(社区)招募家长,开设亲职教育工作坊。每个工作坊参与家长12-24人,通过2-4次课程,学习儿童观、儿童权利、儿童成长规律、亲子沟通与联结、家庭规则制定等内容。13个工作坊共181名家长完成课程学习并拿到结业证书。亲职教育工作坊致力于搭建社区分享交流平台,通过建立社区小组以及广泛的参与和体验,让学员之间相互分享、充分交流,形成社区支持系统,缓解学员在家庭教育中的焦虑。学员们纷纷表示从工作坊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方法,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参加这样的学习。通海县九龙街道碧溪社区九组吴翠华表示,通过工作坊的学习,觉察了自己的儿童观,学会了正确认识孩子并尊重孩子,积极改善自己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学会了和孩子沟通交流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210204095048

微信图片_20210329144348

“童·成长”父母支持计划是市妇联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探索建立多样化、系统性、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又一举措。2021年-2023年期间,市妇联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依托社区家长学校,继续实施“童·成长”父母支持计划,向家长传播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帮助家长提升科学育儿的意识和能力,助力家庭发展及社会建设,推动新时代妇联家庭工作实现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0114534312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