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家庭建设
玉溪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之六 | 华宁城关社区:倾心倾力,打造幸福家庭
2021-02-09 15:41:57

  今年以来,华宁县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和要求,稳步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点带面实施,进一步引领全县广大妇女发挥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 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

                                              01整合资源,社区共驻共建为“和谐家庭”聚合力


1
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游戏互动—情景模拟


  宁州街道城关社区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整合驻区单位妇联、团委、红十字会等社会资源,着力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施 。积极开展“平安家庭”、“无家庭暴力”、“不让毒品进我家”、“拒绝黄赌毒、远离艾滋病”“扫黑除恶”等家庭承诺,以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九九重阳节为契机,以“文明讲堂、假期小课堂、时光”为载体,现场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使广大家庭了解依法维权的方法和途径,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儿童的法律意识,提升保护、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意识,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有效保障辖区内家庭的健康与平安。


  02回应需求,一张清单服务为“家教家风”添动力

2

孩子分享我眼中的父母

3

华宁讲师团到社区讲《如何与孩子沟通》


  城关社区辖区人口13456人,总户数3400户,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2700人。为培养良好家风家教,在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过程中,社区妇联组织力量深入家家户户采访收集家庭教育需求。以家长学校“父母成长课堂”素质提升公益项目和亲职项目实施为抓手,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活动10期,参与活动2100人次,受益家庭1500户。每次开展活动前,社区妇联组织工作人员在辖区内走访调查、发放问卷等方式进行多方面了解。经过问卷统计,了解父母的需求有哪些?他们最想听到的是什么?最关心关注的是孩子的哪些方面?根据他们的需求,列出一张服务清单,确定每期活动主题,并将本期主题在辖区内张贴活动通知、在微信群、社区公众号平台等多渠道进行宣传,让有需求的家长报名积极参与其中。根据每期主题和群体有针对性邀请县级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家庭教育专题讲堂,面对面与家长、学生互动交流,解疑答惑,为培养健康文明、积极上进的下一代,培育良好的家教家风奠定基础。


4

邀请玉溪讲师团讲师杨岚为父母讲家庭教育课


03广泛发动,人人户户参与为“最美家庭”创典型

5

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文化宣讲


  以党建带妇建,城关社区党组织精心制定人人户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配套实施“5.20”集中大扫除,社区妇联牵头组建“巾帼志愿者”、妇女服务小分队每月组织两次活动,广泛发动社区群众参与自家庭院卫生保洁美化绿化、门前责任区打扫,争创“秀美庭院”“最美家庭”,树立百户典型。在下步工作中,社区还将继续探索创新活动方式来开展不同的活动助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让更多的家庭在不断参与中建设更幸福、更和谐家庭。



  04创业创新,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助推力

  关注妇女就业和创业,华宁县妇联与城关社区密切合作,围绕社区产业培育发展转型工程,积蓄壮大社区发展新动能,立足发展全新定位,打造包装城关社区巾帼创业园发展项目,突出社区传统食品加工业优势、创新引进新项目,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立“华宁县泉味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245万元,建成食用菌温室标准大棚4亩,仿野生环境种植区11亩,羊肚菌标准化大棚12亩,入棚菌棒4万袋,带动解决社区100多人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其中女性占三分之二,半年实现人均收益1.5万元。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