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家庭建设
玉溪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之七 | 通海大梨社区:齐心做好“家”文章
2021-02-19 10:16:12

九龙街道大梨社区自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示范点工作以来,积极围绕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服务、家庭研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示范点创建前后对比

1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稳步推进,落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示范建设,通海县妇联为党建带妇建联系点大梨社区协调香樟树苗600棵,组织社区人员到市林业局苗圃基地搬运树苗。

示范点创建以前,大梨社区在家庭文明方面存在家庭文明生活发展滞后,家庭文化生活单一,家庭居住环境及卫生习惯差,缺乏正确的婚恋观及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等。自启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示范点工作以来,大梨社区妇联结合实际,通过开展家政服务培训、“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悦读”、社区家长学校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群众通过读书、培训等学习,改变单一的文化生活,润德修身、向善向美,不断提高社区女性素质,使她们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发挥其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同时也促进社区的广大农村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提高了各家各户的优美家居生活环境,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

二、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经验

1

2020年5月,大梨社区妇联举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暨家政服务培训”,培训邀请蓝洁企业讲师到场讲解相关知识和清洁技巧,并入户讲解家居内务整理,厨房、卫生间物品如何摆放整齐,使广大妇女家庭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2

2

大梨社区秀美庭院

以提升农村妇女及家庭生活品质为着力点,以改善农村庭院环境卫生为根本,大梨社区妇联2020年7月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为了使“美丽庭院”活动落到实处,大梨社区制定了评比细则,通过庭院评比宣传栏、微信群和朋友圈广泛宣传,以点带面,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自觉达到“评比”标准。按照以“清洁卫生美、整齐有序美、低碳节能美、特色农家美、文明行为美”为标准,社区妇联积极组织和发动广大妇女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清洁庭院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养成清洁美化环境的好习惯。还向广大妇女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宣传低碳常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农家”。

3

3

4

大梨社区开展“童成长?嗨起来”

儿童假期服务项目

为进一步更好的服务辖区青少年儿童,引导他们“爱读书、读好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大梨社区妇联组织2020年8月开展“童成长·嗨起来”2020年假期“悦读”活动。通过孩子们的精心准备,共评选出18篇美文诵读、读后感等作品上报街道妇联。此次活动有效引领家庭阅读、儿童阅读,把读书引领活动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紧密结合。

4

5

九龙街道妇联主席管秀华到大梨社区查看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示范点情况

2020年9月,九龙街道大梨社区在社区家长学校,举办“‘美丽乡村·女子学堂之《民法典》专题学习”,就《民法典》的立法目的、主要内容、颁布的重大意义进行讲解,并结合现实案例为大家普及了物权法、婚姻法、继承法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妇女群众的法治观念,增强了妇女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同时,也提高了妇联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