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家庭建设
玉溪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之八 | 峨山万和小组:做好家庭工作 共建社会和谐
2021-02-19 10:46:35

双江街道富泉村委会万和村民小组距县城10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彝族山区聚居村,拥有耕地面积170亩,农户50户197人。富泉村设妇联主席1名,副主席3名,执委11名,万和组是富泉村委会一个村民小组共有妇女101人,设妇代小组长1名,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1支26人。在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后,万和村民小组以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服务为重点,不断深化创新妇联家庭建设工作,落实好家庭文明创建,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彝家人民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01、培育家庭文明

1

结合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发动妇女群众,积极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率先在全县开展“门前三包门内九达标”,并签订责任书。

即:(包干净:自家的房前屋后随时保持干净;包整齐:自家的房前屋后不乱堆乱放,随时保持整齐;包绿化:利用废旧瓶瓶罐罐等物品,栽花种树,绿化自家的房前屋后、阳台、窗台)。门内九达标(客厅干净整齐好、卧室整洁有序好、厨房整洁卫生好、杂物堆放归整好、门窗干净无尘好、院子干净绿化好、邻里团结和谐好、家庭和睦关系好、孝老爱亲家风好)。每月进行评比,形成长效机制。村里设立“乡贤榜”“ 善行义举榜”“ 道德榜”等,组织开展“好邻里”“ 好媳妇”“ 好婆婆”“ 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群众,争做文明家庭。万和组先后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市级文明示范村。

02、注重家庭教育

2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小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邻里和睦、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万和文明新村。坚持以树立健康的家庭价值观为突破口,开展“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倡文明树新风、革陈规除陋习”等主题活动,培塑典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抵制陈规陋习、贬斥失德失范,用积极向上的行为和舆论力量推进家风建设。结合民众需求与当地文化特色,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运用培训讲座、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进行常规性宣传教育,传承崇德重礼的文化精华,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03、做好家庭服务

3

在每年的“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日”等节点,为妇女讲授《新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针对学用结合的实际,对万和组及周边妇女开展刺绣、家政等实用劳动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刺绣培训3期,150人参加了培训。开展家政培训1期,60人参加了培训,丰富的培训内容让妇女掌握一定劳动技能,为妇女勤劳致富打下基础。通过开设儿童之家、暑期乐园等,为留守儿童提供全方位的关爱帮助,解决父母后顾之忧。组建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1支,拥有妇女维权志愿者26名,为群众提供权益维护、心理困惑、子女教育、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等方面的专业化的免费的咨询服务。立足女性创业就业指导站,开展创业就业政策宣传、提供创业就业信息,帮助城乡妇女提高创业就业能力。目前,万和组外出务工妇女15人,年收入达54万元。

好风凭借力,作为正当时,“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顺应了时代要求,也让万和充满了爱的氛围。下一步,万和组将以浓郁的彝族文化为依托,以妇联组织为带动,注重榜样的力量,发挥妇联作用,打造“幸福万和”新品牌。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