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家庭建设
玉溪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之十 | 新平旋涡小组:争创最美傣家 共建美丽家园
2021-02-22 11:03:2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家庭工作, 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统筹和创新推进妇联家庭工作, 新平县在戛洒镇南蚌社区旋涡小组打造“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示范点。


   工作开展情况

1

1

新平县妇联戛洒镇举办秀美庭院志愿服务活动


立足于家庭,整合村组妇联干部队伍、巾帼志愿者力量。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面改善旋涡小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文明素养,打造幸福安康的“美丽家园”,为共建共治共享最美旋涡贡献巾帼力量。


2

2

新平县戛洒镇曼哈社区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


党员、志愿者骨干队伍齐行动。采取“党员+巾帼志愿者+家庭户的模式”,将28户家庭户分成7个网格,按“一天一小扫、一月一大扫、一季一评比”清扫家庭和村庄公共环境卫生,争创最美傣家、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3

3

新平县妇联举办家居整理培训

4

新平县戛洒镇开展扮靓家居环境培训活动


依托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在小组内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和家居整理培训。通过现场讲课和入户教授等形式,宣传环境卫生健康知识、家庭内务整理的技巧。


4


充分利用屋顶、院子及房前屋后空地等空间,栽植观赏类植物、花卉或观赏性强的瓜果蔬菜,打造形象化的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通过美化亮化彰显农村特色。


5

5

新平县戛洒镇举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讲座


开展“亮身份、亮制度、亮光荣榜”的“三亮”活动。按“五美”标准,每月开展一次“美丽庭院”评分,并进行公示,邀请“美丽庭院”示范家庭分享家居整理经验和家风家训故事,逐步形成向上向善的文明风气。


6

为深入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示范点创建,动员广大妇女共建“美丽庭院”“清洁家园”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美化家园义务植树活动,在旋涡小组的房前屋后种植三角梅树苗,用实际行动为打造美丽乡村贡献巾帼力量。


   取得的经验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重要内容,要强化认识,抓住妇女和家庭阵地,因地制宜开展活动。


强化宣传,逐一落实。要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妇女群众文明礼仪和卫生健康、家庭教育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她们从自身做起,从生活细节做起,搞好家庭卫生。


因地制宜,务求实效。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促进每个家庭的提高,保持持久的活力。要注重活动实效,广泛调动广大家庭和妇女的积极性,使广大家庭在参与中受到启发和收获体会。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