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家庭建设
玉溪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之十一 | 红塔区上牟溪冲:弘扬好家风 做好“家”文章
2021-02-22 11:46:4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教育、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梁王坝社区妇联在市、区、街道妇联的指导下,不断强化家庭建设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家庭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新变化,为上牟溪冲“家家幸福安康”示范点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领导重视,齐抓共管,凝聚“家家幸福安康”创建活动的社会合力


  上牟溪冲位于红塔区东南部牟山山麓,距中心城区6公里,共辖2个居民小组,445户1314人,有妇女1348人,其中已婚妇女239人,我们成立了妇女之家,按照“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原则,开展贴合群众需求的家庭教育、妇女培训活动20余次,有效提高了妇女同胞及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提升了辖区家庭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1

上牟溪冲家家幸福安康示范点建设启动仪式


  6月2日,红塔区妇联在高仓街道上牟溪冲召开了红塔区“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进会,启动社区示范提升行动。市妇联主席王红、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李海燕以及文明办、关工委、高仓街道领导应邀出席活动,各乡、街道妇联专职副主席,区妇联全体人员,来自高仓街道的20个家庭和各社区妇联主席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展了“晒家风、传家训,讲述最美‘她故事’”、社区家长学校培训及亲子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强诚信感恩等主题活动。


2创新活动形式,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取得实效


2

红塔区“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上牟溪冲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底蕴和姜氏祖训,对“四园一居一场一跌”几个景点都进行了文化氛围营造,组建巾帼志愿文艺队2支,以“传播文明,净化环境,服务群众,传承好家风好家教,奉献爱心”为主要职能,每年邀请老年大学教师到村授课,利用各节日和节假日时间,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宣传传播科学思想、丰富群众生活。


3抓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关注困境儿童,做好基层服务工作


  我们每年适时邀请司法专家、心理咨询师围绕与妇女切身利益相关的《反家暴法》、《心理健康与生活》为主题开展知识讲座,发挥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牟溪书院、牟溪文化广场等妇女活动阵地作用,开展关爱困境儿童赠书活动,暑假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形成全社会尊重妇女、保护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

4稳就业,促发展


    在土地流转方面,上牟溪冲妇女积极参与其中,流转土地1000余亩。昔日撂荒的土地,如今变身成为“田园综合体”,据不完全统计,中秋国庆期间七号田庄每日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人以上。组织开展了民族特色糕点制作、家政、花卉种植等培训,参训学员达150余人,有效提高了本村妇女的职业素养和生活技能,为七号田庄农旅观光综合体输送本村员工30余人。


5典型带动


  上牟溪冲村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先后成为市级文明示范村、文化惠民村试点、云南省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村内以姜氏宗祠和文明寺为载体,因地制宜在百年老树公园打造教子园,弘扬姜氏祖训,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建设爱村、爱乡、爱国文化教育阵地。在姜氏宗祠内建设牟溪书院,通过“农家书屋+书院”的服务模式,邀请乡贤和教师陆续开设经典诵读、礼乐教化、国学讲堂、道德实践、书法等课程,让广大群众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3

红塔区开展晒家风、传家训——讲述最美“她故事”


  我们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文明讲堂活动;与学校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共同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组织巾帼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环境绿化等。组织开展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美丽庭院、十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和年度善行义举榜评选活动,2016以来,上牟溪冲善行义举榜共评选出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典型120人,通过“文明讲堂”开展家风家训传承用身边的典型事例引导村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作,依托七号田庄等农旅观光项目,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融入社区整体规划,开展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引导妇女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妇女及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同时,紧扣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利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因地制宜开展贴合群众需求的家庭教育、妇女培训,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全力做好“家”字文章。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