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两个规划
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到峨山县督导“省级两规示范”及调研指导“春芽工程”
2021-01-28 17:41:11

5月21日,由省妇联二级巡视员吴皖明带队、昆明学院项目办组成的调研督导组到玉溪市峨山县督导《峨山县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峨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实施情况,调研指导云南省儿童早期发展研究与培训指导分中心建设及“春芽工程”实施情况。玉溪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王红陪同。

上午,调研组先后深入峨山县小街街道兴旺儿童之家、由义儿童之家、小街卫生院、峨山菜园、县妇联彝绣培训基地、县人民医院开展调研督导。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听取汇报,全面了解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给予政策的解答和指导。

下午,调研组与部分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及“春芽工程”实施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即0-3岁儿童早期发展分中心建设暨春芽工程示范讨论会和省级两规示范工作督导反馈会。在第一阶段的会议中,调研组专家指出,“春芽工程”示范项目,是凝聚力量、找寻方法、服务家庭的一次有效探索。

妇儿工委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实施项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强化责任,整合各方资源,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与“春芽工程”项目相结合,充分发挥儿童之家阵地作用,创新方式确保项目有序实施;

要转变理念,注重儿童早期发展,充分发挥项目功能,在“幼有所育”上取得新进展,为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服务照护体系建设推出可借鉴模式。

在省级两规示范工作督导反馈会上,峨山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施艳芳汇报2019年《峨山县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峨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实施情况,与会单位重点对本部门所涉及未达标的监测指标数据及下一步的工作对策及措施进行了说明,专家对部分指标及工作开展了问询。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调研督导组对峨山县《两规》示范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全面推进示范县建设工作;

二是要紧盯“两规”实施目标,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各项机制,做到重难点突破;

三是要再次认真梳理《两规》各项监测指标,进一步规范完善,认真总结经验,为制定新一轮的《两规》提供依据。

针对调研组的反馈意见,峨山县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施艳芳表示将严格按照此次督导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对标对表,推动重难点指标的落实,促进峨山县示范工作开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