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两个规划
省调研组莅临玉溪就脱贫攻坚中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开展专项调研
2021-02-03 16:03:30

1.webp (1)

按照省委、省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专项调研指导工作的要求,10月21日至23日,由团省委副书记魏妮娅带队的第七调研指导组一行在玉溪市妇联副主席张永慧、团市委副书记魏丽明及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直奔基层,到一线、下农村、访家庭、察实情、听真言,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对我市在脱贫攻坚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地调研。

2.webp

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维权重点,首先赴元江县对羊街乡“云朵哈秀刺绣专业合作社”绣娘技能素养提升情况、妇女儿童“两规”示范点红河街道红河社区、元江二小民族文化建设及“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阵地活动情况、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开展情况等工作进行系统调研。随后赴新平县扬武镇中心幼儿园、古城街道锦秀社区、第一幼儿园、第一小学、第三中学、中医医院和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座谈,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妇女儿童的需求,调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3.webp

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10月23日下午,在玉溪市人民政府召开省调研组在脱贫攻坚中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市级座谈会,16个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王红主持座谈会。会上,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曾敏首先对近年来玉溪市在脱贫攻坚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情况进行了汇报,曾敏指出,玉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坚持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全市妇女社会地位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新成绩。但是,在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妇女儿童教育卫生事业、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基层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等领域仍然还存在困难和挑战,家庭暴力、土地权益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还时有发生,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任重道远。曾敏要求,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此次调研指导组的指导意见及省级有关要求,全面统筹抓好在脱贫攻坚中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4.webp

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调研组组长、团省委副书记魏妮娅对玉溪市各级各部门在脱贫攻坚中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在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级各部门一是要明确目标任务,立足当下,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现象进行严肃整治。二是要加强依法治理,做到于法有据,切实增强妇女儿童依法维权意识。三是要坚持综合施策,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四是要注重工作策略和方法,审慎稳妥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五是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组织落实、措施落实、效果到位,进一步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卫生保健及法律保护等方面的权利。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