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 >> 改革创新
玉溪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之四 | 华宁甫甸:建设美丽乡村 共享幸福安康
2021-02-04 15:34:15

  华溪镇甫甸社区地处曲江河畔,辖上拖卓、下拖卓、桐油棵等12个村民小组,自“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以来,华宁县县、镇、村妇联在合力打造示范点建设上下功夫,充分挖掘示范点本地资源,搭建平台,凸显特点,展现亮点,让示范点建设成为辐射带动全县工程推进的一面旗帜。

  引导妇女参与产业发展

  结合社区主导产业-柑橘产业发展,举办柑橘种植技术、乡村旅游服务等培训班,提升广大妇女种植技术和职业技能。发挥女能人协会作用,鼓励和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柑橘产业发展和探索乡村旅游的路径,支持妇女创业致富。2019年甫甸社区经济总收入911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177元。广大妇女成为助推社区经济社会的生力军,2020年甫甸社区入选云南省美丽村庄初选名单;甫甸社区石城小组入选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甫甸社区下拖卓村被评为玉溪市文明村。

1
下拖卓村最美庭院

  开展家庭文明创建活动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的要求,以下拖卓居民小组为试点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以“布局美、绿化美、居室美、家风美”为标准,由镇级网格员、党员、村民代表组成评审组对参评的庭院进行打分,将评比结果在公开栏内公示。通过“最美庭院”评选,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激励更多的家庭积极参与到“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中来,形成了凝心聚力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2
6月23日甫甸社区开展家长成长计划-亲职教育培训

  启动实施“父母成长计划”

  针对甫甸社区孩子因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却学习学风不好,“读书无用论”“读书不如种柑橘”等观点一度抬头,为寻求教育下一代的良策,社区妇联围绕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的意识,掌握家庭教育的方法,采取依托甫甸小学教学资源,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举办父母成长课堂、家长学校等培训,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参与的家长学习热情高涨,课堂讨论热烈,取得了较好培训效果。

3

6月29日”亮家风家训 展桔乡风采“活动-送家训作品

  开展弘扬好家风活动

  定期组织群众在下拖卓村举办“亮家风家训 展橘乡风采”故事分享会,通过观看纪录片、分享身边的家风家训故事和现场赠送家风家训书法作品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引领和倡导优良家风家训,以好家风带动社会好风气,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同时,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基础上,率先探索将积分管理经验引入公民管理,探索实践“双促双推中国梦”公民道德积分制工作,甫甸社区作为试点之一,社区妇联引导辖区妇女积极参与公民道德积分制活动,积极参与村庄整治各项工作,家家户户支持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创建、文明管理的浓厚氛围。

编辑:杨雪艳